紅網南縣站12月9日訊(通訊員 歐偉紅 劉峰)日前,從南縣青樹嘴鎮科技示範戶經驗座談會上獲悉,南縣青樹嘴鎮益豐村科技示範戶昌力仁,承包養殖水面800餘畝,今年採用稻田龍蝦套養模式,收到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前些年採用傳統養殖模式,主要養殖模式為常規四大家魚。由於近些年飼料成本逐年走高,而魚價反之持續低迷,導致養殖效益幾乎呈虧損狀況。當時,他只能望池興嘆,為走出困境,他日夜思索。
  偶然的一個機會讓他心中浮現出了稻田龍蝦套養模式,因為稻田的生長期為6至10月份,而龍蝦的養殖期剛好是10月至來年5月份,這樣充分利用水面的利用率。說乾就乾,他調用大型挖機將水面周圍開挖溝渠6米餘寬,1米深用於龍蝦養種,中心面積則改種水稻,當水稻收割後灌入水。利用稻田本身的水草、稻田秸桿為龍蝦天然餌料。
  面對記者的採訪,昌力仁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他向我們介紹了今年他的種、養殖情況:今年改用稻田龍蝦套養模式後,龍蝦由於水面廣、水體深自然水澡和稻田秸桿豐富,龍蝦產量高,個頭大,顏色鮮艷,所以自然能買個好價錢.,畝產達到100餘公斤,每公斤30元,龍蝦畝產值就達3000元,今年稻穀種植也是風調雨順,畝產達到550餘公斤,50公斤價格為140元,畝產值達1540餘元,畝產總值4540餘元,減出每畝成本投入1600餘元,畝均純利2940餘元。
  今年的龍蝦稻田套養模式取得了非常滿意的效果,同時在昌力仁的實際生產中記錄總結了許多寶貴經驗,他正在將成功的養殖模式、經驗傳授推廣給周邊廣大農戶,帶動周邊群眾致富,發揮科技示範戶應盡的職責和義務。  (原標題:南縣:青樹嘴鎮今年稻田龍蝦套養模式收入頗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b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