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政府軍與民間武裝28日繼續在烏東部激戰,由多國非武裝警員和法醫專家組成的國際調查專家組難以進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墜毀現場,被戰火擋在幾十公里之外。
  馬來西亞、荷蘭與澳大利亞先前與烏民間武裝商定,由這三個國家派遣警員組成國際警隊進入墜毀現場,以便為國際調查人員提供保護。不過,由於烏政府軍與民間武裝在墜機現場附近持續激戰,警員和法醫專家抵達距離墜機地點大約30公里、靠近俄烏邊界的沙赫喬爾斯克鎮後,便無法前行。
  美聯社記者在沙赫喬爾斯克看到,一座高層建築至少遭到兩輪炮火襲擊,城區上空黑煙滾滾。人們聽得到持續的炮擊聲,不少居民舉家逃離。
  烏克蘭國防部說,政府軍已經進入沙赫喬爾斯克,不過民間武裝依然控制著多處檢查站,阻止西方人士進入。雙方在墜機地點以南的斯尼日涅等多個東部城鎮交火。
  聯合國官員說,自6月30日停火結束以來,烏政府軍加緊在東部軍事行動,“付出沉重代價”從民間武裝手中重新奪取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地大部分地區。武裝衝突多在居民區進行,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發言人安德烈·李森科28日說,失事客機飛行數據記錄儀、即其中一個“黑匣子”解碼出的數據顯示,客機被導彈爆炸產生的大量彈片多次擊中,發生“大規模爆炸性減壓”後墜毀。
  烏民間武裝把失事客機“黑匣子”交給馬來西亞方面後,“黑匣子”被送往英國分析。
  荷蘭牽頭組成的國際調查團隊拒絕證實烏克蘭方面就“黑匣子”數據分析給出的這一說法,稱他們將等待更為完整的分析結果,以還原事實。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28日發佈報告說,4月中旬至7月26日,至少1129人在烏東部暴力衝突中喪生,至少3442人受傷,超過10萬人流離失所。
  報告說,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在交戰中均使用重型武器。烏政府軍使用火炮、火箭彈等發動襲擊,民間武裝則使用重型武器和坦克。
  □韓梁(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多國專家組未能抵達馬航墜機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b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