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岳陽站1月8日訊(分站記者 周小平)國家發改委、住建部近日印發《關於加快建立完善城鎮居民用水階梯價格制度的指導意見》,明確2015年底前,設市城市原則上要全面實行居民階梯水價制度。本報記者7日從岳陽市物價局瞭解到,岳陽市將在水價作出調整時同步實行階梯式水價;若今明兩年內沒有水價調整,將根據實際情況適時推行階梯水價。
  岳陽中心城區原本定於2010年開始調整的水價方案,因各種原因延至2012年5月1日開始實施。目前自來水價格共有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含行政事業用水、工業用水、經營服務用水)、特種用水三類,其價格分別為每立方米2.45元、3.36元和7.88元,除原水價格外,還包括每立方米0.03元的價調基金、0.60元的污水處理費、0.30元的鐵山水庫工程水費、鐵山水庫移民後續資金和0.02元的水資源費。另對未抄表到戶使用總表的居民用水戶起按用水量0.30元/立方米的標準,由市自來水公司代徵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費,已抄表到戶的居民用戶仍按每戶每月5元的標準代徵垃圾處理費。
  據瞭解,目前市自來水公司日供水量夏冬季平均約21萬立方米,一般三口之家居民家庭每月用水量在10噸左右。根據2013年發佈的《湖南省城市供水價格管理辦法》規定,居民生活用水階梯式水價的第一級水量為15噸,對家庭常住人口超過4人的,可按實超人數核增每人每月4立方米,這樣的話基本上可以覆蓋大多數城市居民用戶。國家發改委的意見要求,第1、2、3級階梯水價按應不低於1:1.5:3的比例安排,缺水地區應進一步加大價差。
  至於什麼時候全面推行階梯水價,市物價局服務價格科相關負責人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湖南省城市供水價格管理辦法》中已經明確,階梯水價的實施將與水價調整同步,“如果不作水價調整,則會適時推行階梯水價,但暫時還沒有時間表”。  (原標題:城區日供水21萬噸 明年推階梯水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b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