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午,第二屆江蘇省慈善大會在南京舉行,由省政府設立、每兩年表彰一次的第二屆“江蘇慈善獎”於同日頒獎。在獲獎者當中,有南通的磨刀老人,有徐州的獻血狀元,還有大一學生,我們跟著記者一同去看看。
  在受表彰的個人當中,吳錦泉年紀最大,已經85歲。
  吳老以磨刀為生,在南通,他每天騎著一輛破舊的自行車,走街串巷為市民村民磨菜刀剪刀,人們親切地稱他為“磨刀老人”。論捐款數額,他不是最多的,但每筆錢,都來自他磨刀攢下的一個個硬幣。
  面對記者,身披紅綬帶、捧著獎狀的老人很是羞澀,他說自己沒做啥事兒,卻被大家這般惦記,很不好意思。
  吳錦泉:“生活夠了吃過飯了就捐。現在好人多,我磨刀3塊錢,有的人給5塊錢,說不用找啦。大家都知道我在那兒磨刀。”
  老人有計劃,磨刀到90歲,做好事要做到不能動。
  “獻血狀元”孔令喜的入選事跡同樣備受媒體關註。他是徐州東方人民醫院的普通職工,24年來無償獻血17萬毫升,相當於人體血液總量的40倍。如果按救助一個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計算,他所獻的血已能救活200多個病人。最初,他一直匿名而且瞞著家人獻血,直到累計獻血量達到全國之最被媒體曝出,才公之於眾。
  為什麼要這樣獻血?孔令喜的回答很簡單,別人給我的感動,我要傳遞下去。
  孔令喜:“我小的時候母親就患血癌,有很多愛心人士給她捐獻血液,使我目前的生命得到了延續,所以從那個時候我就想回報社會,感恩那些替我母親獻血的人。”
  還有位90後的大學生也入選“最具愛心慈善行為楷模”,是今天會場上年紀最小的,才19歲。她叫郭秦,是南師大的大一學生。從小學二年級將第一筆200元徵文比賽獎金捐給兒童福利院開始,她已累計捐贈出自己的書稿費16萬多元。
  郭秦說,慈善之路她會一直走下去,並希望影響更多人:“做慈善會堅持,但是想找另外一個高度和平臺,可能有些影響力,想做一個倡導者,去發動更多的人。”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練微】   (原標題:江蘇慈善獎揭曉 南通磨刀老人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b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