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若漁
  跋山涉水、攀爬懸崖,在城裡的孩子看來,這是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戶外運動,但對於重慶彭水縣usb保家鎮羊頭鋪區五組 (原鳳陽村)的孩子們來說,這卻是他們每天上學的必經之路。當城裡的孩子還在睡夢中時,他們就要踏上這長約10公里的求學路,沒有燈光、沒有柏油路面、沒有父母護送,有的只是陡峭的懸崖。
  說孩子們堅強勇敢,也許是一種輕佻汽車借款和殘忍。他們分明沒有選擇,他們只是被動接納生活賦予的一切,不管這從天而降的苦痛與艱辛是多麼難以忍受,他們都得接受,毫無討價還價的餘地。在大人眼中一個個堅強勇敢的孩子,與其說戰勝了橫亘在他們面前的艱難困苦,不如說他們已經麻木於冷酷堅硬的現實。
  “苦難是化妝的祝福”這種話在真正的苦難面前,輕飄得像一片羽毛。毫無疑問的是,這險象環生的10公里求學路,對於孩子們而言是漫長的折磨,而小小年紀的他們,本不應該承受這一切,他們其實根本承受不起。萬幸的是,孩子們輾轉騰挪、技藝高超,多年來沒有出過大的事故。可是,誰又能保證借款這份幸運會一直跟隨著孩子們,一旦出現意外,就可能是無可輓回的巨大悲劇。
  真正的守護天使不在別處,而只住商不動產能是孩子們的親人、老師以及學校和當地政府。是的,自然條件很惡劣,修路代價太大;父母都在外打工,年邁的爺爺奶奶無力護送孩子;學校條件有限,不能讓孩子們寄宿;村子里也很貧困,對孩子也是有心無力。總之,成人世界拋給孩子們的態度就是兩個字:無奈。
  有時,貧窮的確給我們很多理由在責任面前獲得豁免權。但面對幼小孩子們經歷的巨大艱辛,僅以貧困來敷衍,是恥辱和不可原諒的。就以這些孩子上學的羊頭鋪完小為例,撤點並校後,全校學生達到了436人,其中有“好幾十個”學生就這樣翻山越嶺地上關鍵字廣告下學,難道不應該建設寄宿的宿舍嗎,哪怕簡陋一點,哪怕只是一張床,也能讓孩子們不必每天拿生命上下學。而且根據國家撤點並校的政策,建設寄宿制學校亦是其中應有之義,“條件不好”豈能成為不作為和不負責的理由?
  一個有良知的人和社會,對日常生活中的苦難,尤其是發生在孩子們身上的苦難,應遠離麻木,保持最鮮活的悲憫與痛感,保持行動的敏銳。
  (原標題:請對孩子的苦難保持鮮活悲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yb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